您的位置: 首页 >教师工作>教师团队>详细内容

骨干示范 引领成长

来源: 发布时间:2020-09-17 13:51:42 浏览次数: 【字体:

9月16日,数学教学能手陈烨老师执教《认识公顷》。这是一个大面积的概念教学,是概念教学的“扩展。课始陈老师带学生复习了学过的面积单位的大小及进率,再通过几个填写单位的复习题引发学生的认知冲突,唤起了他们学习新的更大的面积单位——“公顷”的需要。自然的引入到新课的学习,这样引入能唤起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。另一方面利用教材例题中呈现的南京明孝陵、北京圆明园、台湾日月潭和杭州西湖的面积,陈老师把它作为新课学习前的初步感知,让学生走进生活,去感受公顷在生活中的广泛应用。让学生真切的体会到公顷确实是一个比较大的土地面积单位,在生活中有着广泛的应用。

为了让学生较好的建构对公顷的认识,课堂上陈老师注重让学生经历过程,形成体验,加深认识。公顷不像平方米、平方分米、平方厘米可以用身边的物品来感知。陈老师通过28个人手拉手围成一个正方形面积约是100平方米,从而推算出10个这样的正方形排成一排,面积大约是1000平方米,如果有10排,即1000个正方形面积就是1公顷。学生在想象中感知1公顷的大小,陈老师还利用我们学生身边的教室、篮球场、操场等场地让学生感知公顷,大约200个这样的教室约为1公顷,大约25个篮球场面积为1公顷等等。这样比较好的突破了教学难点。

听完课,数学组老师集中会议室进行了探讨,既给予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一些意见:

1.出现公顷这个单位后学生对于公顷有很多疑问,陈老师利用这个契机激发了学生的学习欲望,由此

安排了自学书本的环节,设计非常巧妙。

2.认识公顷是一节概念课,它更多的是一种有意义的接受性学习,同时又带有探索的味道。可以课前请28个学生手拉手围成一个正方形,而后课上,请学生讨论估算出这个围成的正方形的面积大约是多少平方米,再请学生思考多少个这样的正方形面积大约是1公顷。学生通过简单的推理,体会到100个这样的正方形面积大约是1公顷。接着顺水推舟利用学生熟悉的教室的面积、操场的面积、篮球场的面积、学校的面积推算1公顷的实际大小,加深学生对1公顷的认识。这样既有利于学生建立1公顷的正确表象,发展空间观念,又有利于激发学生参与学习活动的热情,提高学习活动的效率。

3.课堂练习设计注重层次感,练习要面向全体学生,要有效利用错误资源。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要注意学生计算技能的训练。

教学不仅仅是一种“告诉”,它更是一种探究,一种体验,一种激励与唤醒。通过本次活动,让我们数学组老师重新审视了自己的课堂,明确了今后改进的方向:注重知识的讲授的同时更应注意方法的指导,技能的训练,鼓励学生大胆质疑,让学生真正做课堂的主人。

 


分享到:
【打印正文】
×

用户登录